【文、圖/公共事務處 王敏如】

中國新聞學會所邀「大陸省市記協負責人訪問團」,本(6)月5日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張百新率團,偕同山東省、湖北省、山西省、黑龍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廣東省、雲南省、河北省及重慶市等11省市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長一行14人來校訪問。世新大學特別由董事長成嘉玲、校長吳永乾、副校長邱淑華、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共同課程委員會主委李功勤、公共事務處公共事務長葉一璋、秘書室主任秘書郭迺峰、新聞學系客座副教授劉新白等人接待,會中並就創辦人成舍我辦報及創校精神、兩岸新聞媒體專業、辦報經驗及當前兩岸所共同面臨之媒體生態改變等主流議題進行座談,交換諸多寶貴意見。

「中國新聞學會」最初成立於南京,不久即逢抗戰軍興,中央政府播遷重慶,於是重新籌備,並在1941年於重慶召開成立大會。後又因1949年政府播遷來臺,一切重新做起,新聞傳播界在極度艱困中復甦,而於1965年聚集全國新聞傳播界代表在臺北市召開《中國新聞學會》會員大會,並一本創會之宗旨,拓展會務,以迄於茲。現任理事長為本校董事長成嘉玲,多年來即秉持本校創辦人成舍我開拓現代中國新聞事業、勇於實踐當代臺灣新聞教育之理念與精神,積極推動兩岸新聞交流活動及新聞相關業務發展。

校長吳永乾也特別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表示,本校現有姊妹校171所,其中103所為大陸地區優秀高校,包括985工程、211工程及各級知名學校,多年來已建立深厚且密切之學術友好關係。除此,本校以傳媒起家,無論是師資陣容、傳媒教學研究及實習設備,均為臺灣各大學首屈一指。

會後,由公共事務長葉一璋帶領參觀舍我紀念館,見證創辦人成舍我在「辦報、興學、問政」等方面的貢獻,除讓大陸省市記協外賓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外,更對本校創校以來所堅持的新聞專業理念與培訓,以及因應當前媒體發展趨勢與生態改變所與時俱進的人才訓練模式,表以無限讚許,更一致推崇本校足以成為大陸新聞工作者當前的學習典範。